明京城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明代北京城示意图
明代北京城示意图
 
  明京城,明代北京城的设计和布局乃依阴阳八卦原理而定。
  (1)内城、外城。外城在南,为乾,为天,为阳;内城在北,为坤、为地、为阴。外城呈扁圈形,略宽。内城呈正方形,略窄;外城是内城的屏阵。这是天圆地方,乾坤照应,阴阳合德的象征。外城东南角呈曲折突起状;内城西北角呈洼陷状;东南为兑卦的方位,兑为泽。西北为艮卦的方位,艮为山,这是“天地定位,山泽通气”的象征。
  (2)城门。外城七门,即:永定、左安、右安、广渠、广安、东便门、西便门。七为少阳之数。内城九门:南三门称正阳(俗称“前门”),左崇文,右宣武;北二门为东安定,西德胜;东二门为南朝阳、北东直;西二门为南阜成、北西直。九为老阳之数。天子居“九五”之尊位,所以内主外从,内用九,外用七。内城的城门配置,南设三门,南为奇数,为阳;北设二门,北为偶数,为阴。内城的主门--正阳门的门高为九尺九寸,正是老阳之数的体现。
  (3)主轴线。依洛书数理设计。主轴线南起永定门,北至鼓楼的南北垂直线。全长十五里。纵贯北京城的中心,将北京城分为东、西两部分。这条线的长度取“十五”这个数宇,是以洛书纵向配置的中何三个数字9、5、1 为依据。
  (4)五坛。即天坛、地坛、日坛、月坛和社稷坛。天坛是天子祭天的地方。它的位里在北京城的南端,在外城的里侧,建筑形状是圆形的。体现了南为天、为乾、为阳的思想。地坛是天子祭地的地方。它的位置在北方,在内城的外侧,建筑形状是方形的。体现了北为地、为坤、为阴的思想。日坛在东方;月坛在西方,它们都在内城之外;社稷坛在内城的中央;日坛、月坛和社稷坛一样,都是方形的。五坛的配置和设计,也是以《周易》的乾坤、阴阳观念为基础的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