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两龙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北京两龙指北京城内的两条古龙形建筑,为1987年地质矿产部遥感中心研究人员所发现。一为古建筑旱龙,由故宫建筑群组成;一为古建筑水龙,由中南等四海组成。古建筑旱龙,从南边的前门到北端的钟鼓楼,长达4.75公里。天安门似龙嘴,金水桥是颌虬,东西长安街为龙髯,太庙(今劳动人民文化宫)、社稷坛(今中山公园)如龙眼。天安门到午门的甬道,一如龙鼻骨,作为龙身的故宫,其四个角楼恰似伸向八方的龙爪,太和殿是居中宝座,煤山(今景山公园)为龙后身隆起部,一条脊椎骨,直通龙尾的钟鼓楼。登景山之巅南望,故宫的金色琉璃瓦恰似龙鳞闪炼,正阳门的瓮城,正如龙街的明珠(按正阳门的瓮城已拆去)。古建筑水龙,位于古建筑旱龙西侧,半圆形南海酷似龙头,圆圆的瀛台岛如晶莹的龙眼,中海与北海连成龙身,前窄后宽,中海中的一座半岛和北海的琼岛,分布匀当,形似龙的双爪部分。而什刹海作为龙尾,摆向西北方向,水龙也有两条髯,一条是东金水河,另一条是西金水河,现在已经消失了。这一发现充实了古建筑与《周易》的关系。《周易》乾卦以“龙”为喻,《周易·说卦》:“乾为天,为君”。将皇城造为龙形盖渊源于此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