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央宫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未央宫,西汉长安城宫殿之一,位于城中西南隅,为诸宫的主体。考西汉长安城遗址,其建筑符合北斗、南斗之象。《史记•天宫书》说“斗为帝车,运于中央,临制四方”。“璇玑玉衡,以齐七政”。汉高祖刘邦十月入主咸阳,汉元年十月又有“五星连珠”的受命之符,故汉历以十月为首。此时北斗星之斗柄西北指,因而长安城西北建为北斗极。南面相应退为南斗形以应天象。城内有长乐、未央、北宫、桂宫等宫殿,以未央宫为主体,汉人称之为“紫宫”,象征北极星周围的“紫徽垣”。(参见《汉书•李寻传传》)在后天八卦方位中,乾代指天,对应西北方,坤代指地,对应西南方。天之紫微因其在天而与乾对应,人之宫阀因其在地而与坤相通,故未央宫建于长安城西南隅。又按十二地支顺序,子为北方,午为南方,至未为西南方,故汉宫主体以“未”字命名。皇帝为人之主,必居于地之中央,“未”所在的西南方为坤,为地,地之中央,名为“未央”。(参见陈江风《天文与人文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