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安六坡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长安六坡指隋唐京都长安(今西安)六条东西向高坡的建筑。当时建筑师巧妙地把《周易》中的乾卦与长安六坡地形紧密结合,赋予数字的时空涵义。以六坡象征乾卦六爻,从北向南按九一、九二、九三、九四、九五等抽象的顺序排列下来,布设各种建筑物,显示出不同的特殊功能,使现实地形与理想化了的设计思想达到奇妙统一。据《元和郡县图志》记载:“隋氏营都,宇文恺以朱雀街南北有六条高坡,为乾卦之象,故以九二置宫殿,以当帝王之居;九三立百司以应君子之数,九五贵位,不欲常人居之,故置玄都观及兴善寺以镇之。”当时,长安城内的宫殿、省司厅堂、重要寺观和勋戚贵官的住宅,大都分布在这六条高坡上,与一般居民区形成了显明的对照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