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贲,六十四卦第二十二卦,卦画为下离上艮。贲象征“文饰”。《说文解字》:“贲,饰也,从贝卉声”。《释文》:“傅氏云:‘贲,古斑字,文章貌。’郑云:‘变也,文饰之貌’。”贲的本义指贝壳的光泽,有饰的意思。饰就是文,文与质相对,质是指事物的本质,文是指事物的文饰。对于社会来说,等级名份、礼仪制度等是文,是饰。文饰对社会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  《序卦》:“物不可以苟且而已,故受之以贲。贲者,饰也。”

  《象》曰:“山下有火,贲。君子以明庶政,无敢折狱。”上卦艮为山,下卦离为火,山下有火,此为文饰之象征。君子效法此卦,可用来文饰各种政事,但不可用此来断狱。治狱断案必须尽去文饰而求其实情实质。贲卦大旨有两义,一是刚柔相杂成文,二是文饰不尚华艳。《系辞下》谓“物相杂故曰‘文’”,《杂卦》云:“贲,无色也”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