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车而徒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舍车而徒,语出《周易•贲):“初九,贲其趾,舍车而徒。”

  《象》说:“舍车而徒,义弗乘也。”“舍”为舍弃;“徒”为徒步。此句犹说:有车不乘而步行。因为乘车则失其义。贲卦初九爻与六四爻为正应,近比于六二则为不当。二是大臣之位,故有车。舍二而远应四,故舍车而徒。

  崔憬说:“刚柔相交以成饰义者也。今近四弃于二比,故曰舍车。车,士大夫所乘,谓二也。四乘于刚,艮止其应,初全其义,故曰而徒。徒,尘贱之事也。”(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五》

  一说,这是描写远古对偶婚迁移迎亲时,一部分人不乘车徒步而行的情况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
  或说舍车不乘而步行,是因为有人要显露其鞋美。(高亨《周易大传今注》卷二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