贲其须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贲其须,语出《周易•贲》:“六二,贲其须。”

  《象》说:“贲其须,与上兴也。”“贲”为文饰或修饰,“须”为胡须之须。贲其须,犹说修饰人之须。须附口下,口动须兴,其暗示文不离其质。六二爻虽处中得正,但在九三之下,必须依附于九三,故有此说。

  北宋程颐说:“饰于物者不能大变其质也,因其质而加饰耳。故取须义。须随颐而动者也。动止唯系于所附。犹善恶不由于贲也。二之文明惟为贲饰,善恶则系其质也。”(《尹川易传》卷二)

  一说这是指对偶婚迎亲时,老人首先将自己的胡须修饰一番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
  或说:“贲”为“花白”(贲有黑、黄、白色),花白其须为老人之象,寿考之征。(高亨《周易大传今注》卷二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