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兑未宁,介疾有喜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商兑未宁,介疾有喜。语出《周易•兑》:“九四,商兑未宁,介疾有喜。”“商”,商量(郑玄释为“隐度”);“介”,隔;“疾”,疾患,指六三。句意为:忙于商量未得安宁,隔于疾患而有喜庆。九四处九五之下,六三之上,六三不正阴邪。有达九五之险,九四阳刚中处,故忙于商量制裁。能隔绝六三上进之路则有喜庆。《象》:“九四之喜,有庆也。”魏王弼注:“商,商量制裁之谓也。介,隔也。三为佞说,将近至尊,故四以刚德,裁而隔之,匡内制外,是以未宁也。处于几近,闵邪介疾,宜其有喜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六)
 
  一说,“商兑未行”,为疑惑不定之意,“介”为节操,“疾”为厌恶。宋程颐说:“四上承中正之五,而下比柔邪之三……不能决而商度未宁,谓擬议所从而未决,未能有定也……人有节守谓之介。若介然守正而疾远邪恶,则有喜也。”(《尹川易传》卷四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