闚其户,阒其无人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闚其户,阒其无人。语出《周易•丰》:“上六闚其户,阒其无人。”“闚”为探视,“阒”为寂静。从门缝探视,断不到声响,看不到人,喻不识时务者处丰大之时反而深自隐藏,自绝于人,丰卦上六爻以阴处最高位,不与下应,引为人与世隔绝,不识时务。《象》说:“闚其户,阒其无人,自藏也。”魏王弼说:“虽闚其户其户,阒其无人,弃其所处而自深藏也。处于明动尚大之时,而深自幽隐以高其行,大道既济而犹不见,隐不为贤,更为反道,凶其宜也”。(《周易注》卷六)
 
  一说,此系记载殷纣王国破家亡的故事。干宝说:“上六盖记纣王之事,社稷既亡,宫室虚旷,故曰闚其户,阒其无人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一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