艮其腓,不拯其随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艮其腓,不拯其随。语出《周易•艮》:“六二,艮其腓,不拯其随,其心不快。”“艮”,止;“腓”,腿肚;“拯”,振;“随”,随从(指脚趾)。句意为:腿肚不动,脚趾则不举。六二爻以阴居下体之中,阴则止,象人的腿肚(下体之中)不动。初六在下为趾,不能动。故有此说。六二不振初六,反比九三,故《象》说:“不拯其随,不退听也。”魏王弼说:“随谓趾也。止其腓,故趾不拯也。腓体躁而处止,而不得拯其随,又不能退听安静,故心不快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五)
 
  一说“不拯”指六二“不振救三之不中”,“其随”指六二“勉而随之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四)
 
  或说“艮”为注视。“拯”为增,“随”同隋,为闵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