羸豕孚蹢躅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羸豕孚蹢躅,语出《周易•姤》:“初六……羸豕孚蹢躅。”“羸豕”为母猪;“孚”为躁;“蹢躅”为徘徊。此句犹说,母猪发急不停地来回走动。初六以阴柔居下,似有躁动之象,故以此为喻。
 
  王弼说:“羸豕,谓牝豕也。群豕之中,豭强而牝弱,故谓羸豕也。孚,犹务躁也。夫阴质躁恣者,羸豕特甚焉。言以不贞之阴,失其所牵,其为淫丑,若羸豕之孚,务蹢躅也.”(《周易注》卷五)。
 
  虞翻说:“姤女望于五阳,如豕蹢躅也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九)
 
  一说:“羸”为瘦弱,“孚”为在心中。程颐说:“羸弱之豕,虽未能强猛。然其中心在手蹢躅。蹢躅,跳踯也。阴徽而在下,可谓羸矣。然其中心常在乎消阳也。君子小人异道。小人虽微弱之时,朱尝无害君子之心。防于微则无能为矣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三)
 
  或说:“羸”为粗绳,宋衷说:“羸,大索,所以系豕者也……初应于四,为二所据,不得从应,故不安矣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九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1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