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有鱼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包有鱼,语出《周易•姤》:“九二,包有鱼,无咎。不利宾。”“包”为厨,指九二;“鱼”代指阴,指初六。“包有鱼”即厨房有鱼,喻九二可近得初六。九二与初六亲比,虽不算九二之过,但却损于九四。故《象》说:“包有鱼,义不及宾也。”
 
  王弼说:“初阴而穷下,故称鱼。不正之阴,处遇之始,不能逆近者也。初自乐来应己之厨,非为犯夺,故无咎也。擅人之物,以为己惠,义所不为,故不利宾也”(《周易注》卷五)
 
  一说,“包”为包裹。北宋程颐说:“包者,苴裹也。鱼,阴物之美者。阳之于阴,其所悦美,故取鱼象。二于初若能固畜之如包苴之有鱼,则遇为无咎矣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三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