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夬夬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君子夬夬,语出《周易•夬》:“九三……君子夬夬,独行遇雨,若濡有愠。”“夬”为决,决断。此句犹说:能果断其决。九三爻独与上六爻为应,似以情相牵而不能决,故戒之夬夬,则为君子。
 
  《象》说:“君子夬夬,终无咎也。”魏王弼说:“夬为刚长,而三独应上六,助于小人,是以凶也。君子处之,必能弃夫情累,决之不疑,故曰夬夬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五)
 
  一说:“君子”指九三,“夬夬”为二、五共决上六。荀爽说:“九三体乾乾,故曰:君子夬夬也。”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九)
 
  或说“君子夬夬”当于“独行”连续,“夫央”为“急急的样子”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