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妹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归妹,六十四卦第五十四卦,卦画为下兑上震。古称女嫁人为归,少女为妹。“归妹”即嫁出少女之义。王弼注:“妹”者,少女之称也。兑为少阴,震为长阳。少阴而承(“承”阮刻作“乘”,据《校勘记》改)长阳,说以动,‘嫁妹’之象也。”归妹卦阐明了男婚女嫁是人类繁衍的根本因素。强调女子出嫁必须严守“正”道,以柔顺为本,成内助之功;反此而行,必为凶兆。反映着古代礼教对女子的约束性质。《彖》:“归妹,天地之大义也。天地不交,而万物不兴。归妹,人之终始也。”认为稼女儿是天经地义的事。自然界中也有赖于天地阴阳二气的交合,万物才能兴作;人类社会也只有男婚女嫁,才能繁衍不止。《象》:“泽上有雷,归妹。君子以永终知敝。”归妹卦下卦兑为泽,为少女,上卦震为雷,为长男,泽上有雷,《伊川易传》:“雷动于上,泽随而动;阳动于上,阴说而从;女从男之象也。”所以为归妹之象。另外泽水如少女温柔,雷动如婚后的波折。君子据此应长久至终地保持夫妇之道,并悟知不可淫佚而敝坏此道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