涣有丘,匪夷所思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涣有丘,匪夷所思。语出《周易•涣》:“六四……涣有丘,匪爽所思。”“丘”,山丘,喻聚之大;“匪”,非;“夷”,平常。句意为:涣散之时而有山丘之聚,非平常人所能思及。六四爻元吉光大,此为复加赞辞。宋程颐说:“涣有丘,匪夷所思,赞美之辞也。丘,聚之大也。方涣散而能致其大聚,其功甚大,其事甚难,其用至妙。夷,平常也,非平常之见所能及也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四)
 
  一说“丘”有难义,“匪夷”为丘不平之义。卢氏(文绍)说:“互体有艮(意)指九五与下二阴合为一体看为艮,艮为山丘,涣群虽则光大,有丘则非平易,故有匪夷之思也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二》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