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节不可贞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苦节不可贞,语出《周易•节》:“节亨,苦节不可贞。”“亨”,亨通;“苦节”,过度节制;“贞”,正。意为适当的节制是亨通的,但不可过分节制;否则失去正道。《彖》曰:“节亨。刚柔分而刚得中。苦节不可贞,其道穷也。”王弼注:“为节过苦,物所不能堪也;物不能堪,不可复正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六)
 
  一说“节”指节约。指节约是亨通的,但过于苦的节约,则不可为正道。俞琰:“节者,约也……节之过则为吝啬,非通行之道也。”(《周易集说》卷十)近人南怀瑾等亦主此说。(《周易今注今译》)
 
  另,近人高亨训“亨”为享,指祭;“节”,为俭;“苦节”为以节俭为苦;“贞”为占问。此句意为筮遇此卦,可举行享祭;如苦于节俭,则所占之事不可行。(《周易大传今注》卷四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