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出户庭,无咎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不出户庭,无咎。语出《周易•节》:“初九,不出户庭,无咎。”“户”,门户;“庭”,庭院。意为(节制守正)不出门户庭院即无过错。《象》曰:“‘不出户庭’知通塞也。”说明初九深知路途畅通则行,阻塞则止的道理。“不出户庭”亦有慎言语,守机密的象征意义。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君不出则失臣,臣不出则失身,几事不出则客成,是以君子慎出而不出也。”朱熹从卦象立说。《周易本义•下经二》:“户庭,户外之庭也,阳刚得正,居《节》之初,未可以行。能节而止者也。”认为初九居节之始,上应六四;但前路被九二阻塞,故节制慎守,以“不出户庭”免“咎”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