亨小,利贞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亨小,利贞。语出《周易•即济》:“既济,亨小,利贞。”有不同断句,虞翻以“亨小”为句;朱熹以为“亨小,当为‘小亨’”,并说《彖》“既济,亨”之“亨”上当有“小”字。(《周易本义》)毛奇龄以为当读作“既济亨,小利贞”。俞樾谓“小”字为衍文,理由是《彖》云“既济,亨,小者亨也。”(《群经平议》)帛书《易》亦有小字。“亨小”即“小亨”,小指阴柔。意指:“既济”之时,不但大者亨通,小者也亨通;卦中六爻皆得位,所以宜于守正。《周易正义》卷六:“既万事皆济。若小者不通,则有所未济,故曰‘既济,亨小也’。小者尚亨,何况于大?则大小刚柔各当其位,皆得其所。当此之时,非正不利,故曰‘利贞’也”。
 
  一说,指虽为既济,但只能是小亨。朱熹说:“亨小当为小亨。大抵此卦及六爻占辞皆有警戒之言,时当然也。”(《周易本义•下经二》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十:“亨小当依紫阳,朱子作‘小亨’,六二之柔爻为卦主,是以仅能小亨时,虽既济唯能以正道固守,则利,故戒之曰利贞。”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