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临,六十四卦第十九卦,卦画为下兑上坤。汉帛《易》作“林”。临,繁体作臨,臣是目的隶变,金文从目,训居高视下,引申为威逼、监督、领导、统治等意,这里主要取“治”义。

  《说文解宇》:“监也。”《尔雅•释沽》:“视也”。《谷梁传》哀公七年:“有临天下之言焉。”

  范宁注:“临,抚有之也”。此三说,实均明“临”字含有“由上视下”、“以尊临卑”之义。

  《序卦》:“蛊者,事也。有事而后可大,故受之以临。临者,大也。”在消息卦中,临卦配以建丑元月即夏历十二月。

  《彖》:“临,刚浸而长。”临卦六爻下二阳上四阴,正是阳刚盛长之时,阳渐渐成长,由下向上逼迫阴,所以卦名为临。

  《象》日:“泽上有地,临。君子以教思无穷,容保民无疆。”下卦兑为泽,上卦坤为地,泽上有地。地高于泽,泽容于地。以泽比人民,地比国家,国家包容人民,由君王统治。

  胡炳文说:“不徒曰‘教’,而曰‘教思’,其意思如兑泽之深;不徒曰‘保民’而曰‘容民’其度量如坤土之大。”(《周易本义通释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