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蒙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包蒙,语出《周易•蒙》:“九二,包蒙吉。”治蒙者应包容各种蒙昧者。蒙卦九二爻象征主治天下之蒙的人,其治蒙的面极宽,因而必须有包容的精神。

  王弼说:“以刚居中,童蒙所归,包而不距,则远近咸至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一)

  程颐认为:“包”为“含容”,治蒙之主”广其含容哀矜昏愚,则能发天下之蒙,成治蒙之功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一)

  朱熹说:发蒙者“所治既广,物性不齐,不可一概取必。而爻之德,刚而不过,为能有所包容之象。”(《周易本义•上经一》)

  一说包蒙即开荒。李镜池认为,蒙为草,包蒙,就是把割了的草包捆起来,表示开荒,从事农业生产。(《周易通义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