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夷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明夷,六十四卦第三十六卦,卦画为下离上坤。汉帛《易》作夷。“夷”,通疾,为伤。《序卦》:“进必有所伤,故受之以明夷。夷者,伤也。”
 
  《周易正义》卷四:“此卦日人地中,“明夷”之象;施之于人事,暗主在上,明臣在下,不敢显其明智,亦‘明夷’之义。“明夷卦以“明人地中”为喻,展示了政治昏暗、光明泯灭之世的情状以及“君子”自晦其明,守正不移的品质,亦即昏君执政世道黑暗,光明正大之人必受损伤。
 
  《彖》:“明入地中,明夷。”光明隐入地中,象征光明殒伤。
 
  《象》:“明入地中,明夷。君子以莅众用脢而明。”上卦坤为地,下卦离为日,太阳没入地中,此为光明被创伤的象征。君子应效法此,慎于治理百姓,能够自我晦藏明智而更加显出道德光明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