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。语出《周易•明夷》:“初九……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。”“行”为退避,“三日不食”形容急速。此句犹说:君子急于退避,三天都顾不上吃东西。
 
  《象》说:“君子于行,义不食也。”
 
  魏王弼说:“尚义而行,故曰君子于行也。志急于行,饥不遑食,故曰三日不食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四)
 
  一说“三日不食”为困穷之义。宋程颐说:“君子于行,谓去其禄位而近藏也。三日不食,言困穷之极也”,“君子遁藏而困穷,义当然也。唯义之当然,故安处而无闷,虽不食可也”。(《伊川易传》卷一)
 
  或说此喻行旅之难。君子在旅途中求食不易,类似于《诗经》所谓“之子于征,劬劳于野。”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,参见“明夷于飞,垂其翼”条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