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以聚之,问以辨之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学以聚之,问以辨之。语出《周易•乾•文言》:“君子学以聚之,问以辨之。”意为:努力学习以积聚知识,质疑间难以辨别是非同异。“学”为见闻。即学习。“聚”,即积聚;“间”为问难,“辨”(亦写作辩)为辨别,“之”代指正中之理。即知识,清陈梦雷说:“言理之得于天者,虽我所固有,然散见于事物,不学则闻见寡,无以聚于吾心也。聚矣而不问,则不知所择。故问所以辨其是非同异也”。(《周易浅述》卷一)或说此句意为勤学以蓄德行,多问以明辨是非。“之”为德行。(郭扬《易经求正解》)程颐说:“学聚问辨,进德也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一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