损下益上,其道上行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损下益上,其道上行。语出《周易•损•彖》:“损,损下益上,其道上行。”此以卦象明卦义。乾减损一阳为兑,坤增益一阳而成艮,报卦兑下艮上。六三爻本刚而损变为柔,刚增益上体,柔变刚而成上九,故有此说。唐李鼎祚注:“坤之上六下处乾三,乾之九三上升坤六,损下益上也,阳德上行,故曰其道上行也。”(《周易集解》卷八)又损下益上,阳德上行,是损刚(乾)益柔(坤),损根基而增其高,故为损。
 
  王弼说:“损下益上,上行之义也。报之为道,损下益上,损刚益柔也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四)
 
  北宋程颐说:“取下而益上,故云其道上行……损基本以为高者,岂可谓之益乎!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三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