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茅茹,以其汇征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拔茅茹,以其汇征。语出《周易•泰》:“初九,拔茅茹,以其汇征,吉。”意即拔一根茅草,将带起一片,喻君子有为之时必与同志一道上进。“茅”为茅草,“茹”为相互连结,“汇”为类,“征”为行。处泰之时,坤顺于乾,乾阳上行无阻。初九位乾体之下,进则必带动九二、九三,故有此说。


  《象》说:“拔茅征吉,志在外也。”


  魏王弼说:“茅之为物,拔其根而相牵引者也。茹,相牵引之貌也。三阳同志,俱志在外;初为类首,己举则从,若茅茹也。上顺而应,不为违距,进皆得志,故以其类征吉。”(《周易往》卷二)


  唐孔颖达疏:“汇”为“类”,“征”为“行”。(《周易正义》卷二)


  另一说为:“拔茜草,按照它的形状加以分辨。意味着有经验,有分类知识就是泰。(此说以“拔茅茹,以其汇”断句)茅茹是一种可作染料的草,即茜或蒨;汇为种类。《周易》作者引之说明泰义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