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有太极,是生两仪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易有太极,是生两仪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“易”指变易;“太极”指宇宙原初物质;“两仪”,指天地,阴阳。宇宙的变化是从原气混而未分的太极开始的,太极分出天地阴阳。孔颖达疏:“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,元气混而为一,即是太初太一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“又谓混元既分,即有天地,故曰‘大极生两仪’,即《老子》云‘一生二’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《周易乾凿度》:“易始于太极,太极分而为二,故生天地。”郑康成注:“轻清者上为天,浊重者下为地。”俞琰:“仪也者,一阴一阳对立之状也。《尔雅》云:‘仪,匹也。’谓其阴阳相并也。”
 
  一说此指《周易》的起源,训“易”为《周易》。太极生两仪有重要意义,一是说浑然一体的元气分解为二,形成天地物质实体;二是说有天地就有阴阳,阴阳匹配成一体就是一对矛盾。指物质的运动规律。太极生两仪后世易家阐述很多,有以一为太极,无为太极,有以气为太极,心为太极,理为太极,等等。形成各种不同的观点。见“太极”条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