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仪生四象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两仪生四象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指两仪产生“老”“少”四象。“四象”,指少阳、老阳、少阴,老阴,在筮数体现为七、九、八、六,在时令上又象征春、夏、秋、冬。汉虞翻:“四象,四时也。两仪,谓乾坤也。”(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四)《周易乾凿度》:“天地有春夏秋冬之节,故生四时。”《重订费氏学》引僧一行《大衍论》说:“三变皆刚,大阳之象;三变皆柔,太阴之象;一刚二柔,少阳之象;一柔二刚,少阴之象。”近人尚秉和综合旧说,认为“四象即四时,春少阳,夏老阳,秋少阴,冬老阴也。老阳、老阴即九、六,少阳,少阴即七、八。故四象定则八卦自生。”《周易尚氏学》)
 
  一说天地阴阳产生出金木水火四种物质。唐孔颖达疏:“两仪生四象者,谓金木水火禀天地而有,故云两仪生四象,土则分王四季又地中之别,故唯云四象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)卷七)
 
  另说“大极”至“八卦”的衍生原理是一生二、二生四、四生八的过程,指出“两仪”即阳、阴,“四象”即“两仪”重迭成为太阳、太阴、少阳、少阴,“八卦”则由“四象”再加一画而成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