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坤其易之缊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乾坤其易之缊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“缊”,虞翻:“缊,藏也。”唐石经缊作蕴。指乾坤是《周易》的精蕴,后世对此理解不一。
 
  ①坤指乾坤两卦,“易”指《周易》,《易》六十四卦蕴藏在乾坤两卦之中。《易纬•乾凿度》:“乾坤者,阴阳之根本,万物之祖宗也。”唐孔颖达《周易正义》卷七:“此明《易》之所立,本乎乾坤;若乾坤不存,则《易》道无由兴起。故乾坤是《易》道之所蕴积之根源也,是与《易》为川府奥藏。”
 
  ②乾坤蕴于《易》六十四卦之中。宋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三十一:“谓乾坤缊于《易》六十四卦之中,非谓《易》缊于乾坤两卦之中也。”
 
  ③乾坤指阴阳,阴阳是易之本体。北宋司马光《温公易说》卷五:“缊,聚也。阴阳者,易之本体,万物之所聚。”
 
  ④乾坤指天地。“易”指造化。造化蕴藏于天地之中。清李光地《御纂周易折中》卷十四引张载言:“乾坤,天地也。易,造化也。”近人高亨亦认为天地乃阴阳矛盾对立与变化之《易》道所蕴藏。
乾坤指奇偶二画。“易”指变易。奇偶两画的变化蕴含着深刻的道理。元吴澄:“乾坤谓两仪,奇画为乾,偶画为坤,非谓三画己成之卦也……成列谓奇偶二画相对,易谓奇偶交互相易。”宋项安世《周易玩辞》卷十三“乾坤即奇偶二画也。”近人徐志锐亦认为乾坤指奇偶二画。六十四卦是乾坤的奇偶两画交错而成,奇偶两画有无穷的变化,它蕴藏着极其深奥的道理。(《周易大传新注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