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不可见,乾坤几息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易不可见,乾坤几息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易不可见,则乾坤或几乎息矣。”“几”,接近;“息”,止息,息灭。
 
  ①“易”指《周易》。《周易》不能出现。则乾坤变化的道理也就差不多止息了。唐孔颖达《周易正义》卷七:“若《易》道毁坏,不可见其变化之理,则乾坤亦坏,或其近乎止息矣。”宋朱熹《周易本义•系辞上传》:“乾坤息谓变化不行。”
 
  ②易指变易,如果不发生变化,阳性和阴性的对立差不多就止息了。元吴澄《易纂言》卷七:“乾坤相易之用不可见,则其一定之体,殆若无所用,故曰几乎息。”
 
  ③无易道则无天地。(高亨《周易大传今注》)
 
  ④“圣人”变易思想见不到,奇偶两画所代表的一切变化也几乎息灭了。(徐志锐《周易大传新注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