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而裁之谓之变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化而裁之谓之变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
 
  ①“道”与“器”导致事物交感化育而互为裁节叫做变。《易传》认为《易》道使刚柔之“器”交感化育,刚柔在交感化育中又循“道”而裁节,这就是《周易》的“变”。《周易集解》引翟玄曰:“化变刚柔而财(通“裁”)之,故谓之变也。”
 
  ②阴阳变化相互裁节叫做变。唐孔颖达《周易正义》卷七:“阴阳变化而相裁节之,谓之变也。”明清之际王夫之亦作是解。《周易内传》卷五下:“化,裁者,阴阳之迭相变易以裁其过,而使刚柔之相济。”
 
  ③将事物的变化予以简裁,用不同名称称谓。宋张载《横渠易说》卷三:“约裁其化而指别之,则名体各殊,故谓之变……圣人因天地之化,裁节而立法,使民知寒暑之变,故谓之春夏秋冬,亦化而裁之一端耳。”
 
  ④指用揲蓍之数的规则裁定卦爻之性质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