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德①指道的德行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广大配天地,变通配四时,阴阳之义配日月,易筒之善配至德。”《易传》作者认为,道造化万物,具有至高无上的德行,“显诸仁,藏诸用,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,盛德大业至矣哉。富有之谓大业,日新之谓盛德。”(《周易•系辞上》)
 
  ②指事物从道所解的特殊规律或恃性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圣人以此有戒,以神明其德夫。”孔颖达认为德为易之道的特性,“易之为道,易由穷极其数,乃以数通神明之德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八)圣人要了解德,先要洁身斋戒,祭祀神灵,然后再专心体察易之蓍法,了解易之道的特殊规律。张载说:“循天下之理之谓道,得天下之“理之谓德。”(《横渠易说》卷三)
 
  ③指人的道德或品德。语出《周易•乾•文言》:“君子进德修业,忠信所以进德也。”崔憬认为君子自强自勉不止,使自己德业日盛,“推忠于人,以信待物,故其德日新也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一)
 
  ④ 指天地阴阳化育万物之功能。《周易•乾•文言》:“夫大人者,与天地合其德,与日月合其明。”姚配中注:“化育万物谓之德,照临四方谓之明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一)张载也说:“浩然无间则天地合德,照无偏系则日月合明。”(《横集易说》卷一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