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赜不可恶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言赜不可恶,语出《易•系辞上》:“言天下之至赜而不可恶也。”后人理解各异。
 
  ①待宇宙极端复杂的现象,要有耐心,而不可厌烦。来知德:“言,助语词。恶,厌也。”(《易经来注图解》)《御纂周易折中》卷十四引《朱子语类》:“杂乱处,人易得厌恶,然都是道理中合有底事自合理会,故不可恶。”
 
  ②卦象爻辞显事物幽隐之理于易知,使人不至于厌其繁杂。吴澄:“六十四卦之象,所以章显天下至幽之义,而名言宜称人所易知,则自不至于厌恶其赜矣。”(《易纂言》卷七)
 
  ③指论述关下事理之至杂,不可妄谈。“言”指论述;“恶”借为謣。《说文》:“謣,妄言也。”(高亨《周易大传今注》卷五)
 
  ④易象能说明天下事物最深奥的道理,不能指出其疵累。(金景芳《周易讲座》)
 
  ⑤指《周易》言说天下至为纷繁复杂的变动,学《易》者不可错乱乖违(其内涵规律)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