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小大者存乎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齐小大者存乎卦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“齐”,俞樾注:“齐,犹言列也。”“小大”,指“阳卦大,阴卦小。”八卦中,乾、震、坎、艮为阳卦,坤、巽、离、兑为阴卦。阳卦象君,君子故为大;阴卦象臣民、小人,故为小。六十四卦,皆两卦之合,两卦为阳卦则为大,两卦皆阴卦则为小。此句犹说:在卦中排列次序大小。王肃说:“齐犹正也,阳卦大,阴卦小。卦列则小大分,故曰齐小大者,存乎卦也。”(《周易集解•系辞》)又王申子:“齐,均也。阳大阴小。阳卦多阴则阳为之主,阴卦多阳则阴为之主,虽大小不齐,而得失为主则均也。”认为卦虽有阴阳小大之分,但在判定得失好坏上它又是没有阴阳大小之别的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