辩吉凶者存乎辞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辩吉凶者存乎辞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“辩”,借为辨,辨别。“辞”,为卦文辞。指辨别吉凶得失在乎卦爻辞。韩康伯注:“辞,爻辞也,即爻者言乎变也,言象所以明小大。言变所以明吉凶。”孔颖达疏:“辩明卦之与爻之吉凶,存乎卦爻下之言辞是也。”“云辞,爻辞也者,其实卦之与爻皆有其辞,知是爻辞者,但卦辞变化少,爻辞变化多,此经辩吉凶者,‘存乎辞’与‘齐小大者存乎卦’二文相对,上既云卦,故此辞为爻辞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二十八:“善为吉,恶为凶,辩犹明也,爻之吉凶,非辞莫明,故曰:辩吉凶者存乎辞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