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“精气”,阴阳凝聚之气,古人以为是生命赖以存在的因素,即下文所谓“神”;“游魂”,魂气游散所生的变异,即下文所谓“鬼”。此句犹说精气聚合形成万物,气魂分散则产生变化。魏王弼《周易往》卷十一:“精气絪缊而成物,聚极则散,而游魂为变也。游魂言其游散也。”对“精气”和“游魂”有不同理解。朱熹认为“精”为阴精,气为阳气,“游魂”指魂游魄散,变而为鬼。《周易本义•系辞上传》:“阴精阳气,聚而成物,神之申也;魂游魄散,散而为变,鬼之归也。”虞翻认为魂指阳物,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三引虞翻注:“魂,阳物也。”朱震指出精是气之所聚而成,物是精之所聚而成。《汉上易传》卷七:“气聚为精,精聚为物……故魂阳本于夭,魄阳归于地,其生也气。”王夫之则以精为静气为动,动静交荡则生物。精得气而生灵性,气使精者动,称作魂。其《周易内传》卷五上:“精者阳之始凝,气者阳之善动者也。成乎形象者谓之物。魂者,精得气而灵,气荡精而动者。变,易之故而别为新之谓。为者,天地絪缊不息之几,以妙屈伸之用者也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