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鬼神之情状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知鬼神之情状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朱震说:“鬼,归,神,伸。”(《汉上易传》卷七)意为:知道所谓鬼神的情况,(不过是阴阳变化,往来屈伸而已。)人之生,是阴精阳气凝聚而成形。人之死,是阴精阳气溃散而无形。知道这种道理便知鬼神不过是阴阳变化,往来屈伸而已。孔颖达疏:“能穷《易》理。尽生死变化,以此之故,能知鬼神之内外情状也,物既以聚而生,以散而死,皆是鬼神所为,但极聚散之理,则知鬼神之情状也,言圣人以易之理而能然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二十八:“鬼神之份状,隐显聚散而已,隐显理也,聚散气也,自其理之隐显者言之,则知鬼神之情,自其气之聚散者盲之,则知鬼神之状,理其情也,气其状也。”参见“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