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成万物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曲成万物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,曲成万物而不遗。”
 
  ①晓《易》书的人能适时而变,运用其理成鱿万物而无所遗漏。韩康伯注:“曲成者,乘变以应物不係一方者也,则物宜得矣。”孔疏:“圣人随变而应屈曲委细成就。万物,而不有遗弃细小而不成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二十八:“此圣人用《易》以赞其化育也。”
 
  ②指《易》普遍容纳万物而不遗漏。(高亨《周易大传今注》卷五)
 
  ③《易》书不直接去成就万物,而是间接去成就万物,无所遗弃。(徐志锐《周易大传新注》)
 
  ④《易经》的象、辞代表的事物不是固定的,是灵活而变的,所以万事万物它全能代表。(金景芳《周易讲座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