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阴一阳之谓道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一阴一阳之谓道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一阴一阳之谓道,继之者善也,成之者性也。”意为宇宙间每个事物都有阴有阳,阴阳相互对立,转化是宇宙的根本规律。《易传》作者认为《易》就是以“阴阳”为范畴来确立卦象、爻象,以及说明阴阳爻变易原则的。“分阴分阳,迭用柔刚,故易六位而成章。”(《周易•说卦》)承认事物内部存在着两重性,要求人们从阴阳两个方面去观寮事物的性质,这既是《周易》的哲学基础,也是对先秦以来的辩证思维的概括与总结。这一命题对后来的易学与哲学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后人对“一阴一阳之谓道”作了新的阐释:
 
  ①以阴阳变化的法则来释道。焦循注:“一阴一阳者,阴即进为阳,阳退即为阴也。道也,行也,往来不穷,故阴阳互更。”认为这种阴阳变化可以通过《易》表现出来。“一阴一阳之道也,易道也,筮以显之。”(孙星衍《周易集解》卷八引)
 
  ②以“无”或“虚无”解道。韩康伯说:“道何者,无之称也,无不通也。况之曰道,寂然无体,不可为象。必有用之极,而无之功显,故至乎神无方而易无体,而道可见矣。故穷变以尽神,因神以明道,阴阳虽殊,无一以待之。在阴为无阴,阴以之生,在阳为无阳,阳以之成,故曰:‘一阴一阳’也。”(王弼《周易注》附)
 
  ③以气解阴阳变化之道。孔颖达疏:“阴之与阳,虽有两气,恒用虚无……道虽无于阴阳,然亦不离于阴阳,阴阳虽由道成,即阴阳亦非道,故曰:‘一阴一旧’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十一)张载认为阴阳由气化生出来。“自太和一气而推之,阴阳之化自此而分,阳中有阴,阴中有阳,原本于太极之一,非阴阳判离,各自孽生其类。”(《张子正蒙注•参两篇》)朱熹也说:“阴阳迭运者,气也。其理则所谓道。”(《周易本义》)
 
  ④以动静解阴阳变化之道。王夫之说:“阴阳因动静而著,若其本有为所动所静者,则阴阳各为其体,而动静者乃阴阳之动静也。”(《张子正蒙注•大易篇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