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万物不与圣人同忧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鼓万物不与圣人同忧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。”“道”无思无为按自然规律鼓舞推动万物生长,圣人则为济世利民而忧虑,所以“道”不与“圣人”同忧虑。侯果说:“圣人成务,不能无心,故有忧,神道鼓物,寂然无情,故无忧也。”(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三引)唐孔颖达疏:“言道之功用,能鼓动万物,使之化育,故云鼓万物,圣人化物不能全无以为体,犹有经营之忧,道则虚无为用,无事无为,不与圣人同用有经营之忧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天地之道化育万物与“圣人”体“道”为用的区别,在于前者是自然无为,后者是有为而未免忧患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