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德大业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盛德大业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盛德大业至矣哉,富有之谓大业,日新之谓盛德……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业。”盛德指德行隆盛,大业指功业弘大,后世有不同理解。
 
  (1)指天地的德性。清孙星衍《周易集解》引荀爽语:“盛德者,天;大业者,地也。”近人尚秉和亦主此说。(《周易尚氏学》)
 
  (2)指“圣人”努力奉行天地之道,其德业必至为盛大。《周易正义》卷七:“圣人为功用之母,体同于道,万物由之而通,众事以之而理,是圣人极盛之德,广大之业至极矣哉,于行谓之德,于事谓之业。”
 
  (3)指天地之道成就事物的功能。清李光地《御纂周易折中》卷十三引《朱子语类》云:“显诸仁,德之所以盛;藏诸用,业之所以成。一事既各成一道理,此便是业,业是事物之已成处。”元吴澄《易纂言》卷七曰:“仁之显而生长为德之盛,用之藏而收闭者为业之大。”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