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静专动直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乾静专动直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夫乾其静也专,其动也直,是以大生焉。”
 
  ①在宁静时是专一的,变动时是刚直的,因此能始生万物。宋衷说:“乾静不用事,则清静专一,含养万物矣。动而用事,则直道而行,出万物矣。一专一直,动静有时,而物无天瘁,是以大生也。”(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三引)说明象征阳的乾,具有“静专”、“动直”而刚大的性质。孔颖达疏:“乾是纯阳,德能普备,无所偏主。唯专一而已,若气不发动,则静而专一,故云其静也,专若其运转,则四时不忒,寒暑无差,则而得正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七)
 
  ②指乾卦画不变则静专,变则动直。俞琰《周易象说》卷二十九:“守一之,谓专;两阖之,谓翕。乾画奇而实不变,则其静也专,变则其动也直。”
 
  ③天静晴时其形为圆,夭动而降雪其势直下。训“专”为团。《说文》:“团,圆也。”(高享《周易大传今注•系辞上》)
 
  ④乾静专指岁之冬,动直指岁之春、夏、秋三时。指四时变更直遂无前。(金景芳《周易讲座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