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。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上》。天高而尊,地卑而贱,乾坤两卦仿此而确定。后世对此有不同理解。
 
  (1)指天地乾坤的关系。晋韩康伯《周易注疏》卷十一:“乾坤其易之门户。先明天尊地卑,以定乾坤之体。”宋张载亦持此解。《横渠易说》卷三:“先分天地之位,乾坤立则方见《易》,故其事无非易也,所以先言天地乾坤,《易》之门户也。”
 
  (2)指乾神的来源。认为圣人制作《周易》,是根据阴阳之气形成的实体作为卦爻的法象。朱熹《周易本义•系辞上传》:“此言圣人作《易》,因阴阳之实体为卦爻之法象,庄周所谓《易》以道阴阳此之谓也。”元吴澄亦认为“此言圣人因天地自然之易而作《易》也。”(《易纂言》卷七)
 
  (3)指《周易》确立的封建社会的伦理准则,南宋朱震认为“《周易》尊乾卑坤,其体乃定。见于卦则上体乾也,下体坤也。道虽屡迁,上下不易。君尊巨卑,父尊子卑,夫尊妇卑,谓之三纲。三纲不正,天地反覆。”
 
  (4)指“否”卦(乾上坤下)而言。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三引汉荀爽言:“谓否卦也。否,七月万物已成,乾坤各得其位,定矣。”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