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始要终以为质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原始要终以为质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下》:“《易》之为书也,原始要终以为质。”“原”,推原;一说察。“要”,求;一说归纳。韩康伯注:“质,体也。”指卦体。《周易》以推原事物的初始,归纳事物的结局而形成卦体大义。晋韩康伯注:“质,体也,卦兼终始之义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八)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六引崔憬说:“言《易》之书。原穷其事之初,若初九潜龙勿用,是原始也;又要会其事之末,若上九亢龙有梅,是要终也。易原始潜龙之勿用,要终亢龙之有悔,复相明以为体也,诸卦亦然。”宋苏轼则认为事物成败要到终末才能知其实。《东坡易传》卷八:“吉凶成败,非要终不得其实,质,实也。”宋杨万里认为《易》卦初爻可定一卦之终,《诚斋易传》卷十八:“初爻为一卦之要也,原其始自可以约其终,知其初之难,自可以知其上之易。初者,本也,上者,末也。初辞拟议以定一卦上爻,成其终而已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