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文王与纣之事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当文王与纣之事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下》:“《易》之兴也,其当殷之末世,周之盛德邪?当文王与纣王之事邪?”是说《周易》成书,可能在殷周之际,是反映周文王与殷纣王之事的。文王,姬姓,名昌,商纣时为西伯,治理周部落,国势强盛,故上文称“周之盛德”;纣,又称“帝辛”,商代最后的君主,故上文称“殷之末世。”此句并前两句,推测《周易》成书于殷末周初,与第七章“《易》之兴也,其于中古乎?作《易》者其有忧患乎?”相应。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六引虞翻说:“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,以服事殷,周德其可谓至德也。”韩康伯注:“文王以盛德蒙难,而能亨其道,故称文王之德以明《易》之道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八引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