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辞下:仰观俯察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仰观俯察,语出《周易•系辞下》:“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,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,与地之宜。”指创造八卦的过程。《易传》作者认为古代伏羲氏治理天下,他抬头观察天的悬象,低头观察地的法则,又现察鸟兽的花纹和地上适于生长的草木,近而探讨人身,远而探讨万物,于是才创造了八卦。晋筛康伯注:“圣人之作易,无大不极,无微不究,大则取象天地,细则观鸟兽之文,与地之宜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八)宋俞琰:“包牺即伏羲也。”“观象于天,观法于地,俯仰之间,天文地理之宜,如日月星宿鸟兽草木昆虫之类,无所不观,又自一身至于万物,若近若远,无所不取,于是始为之画,而八卦作焉。”(《周易集说》卷三十二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