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象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观象
 
  观象:①观察自然物象以立卦。《周易•系辞下》:“仰则观象于天,俯则观法于地,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,于是始作八卦。”
 
  ②意为观察卦爻象以预测吉凶。《周易•系辞上》:“圣人设卦观象,系辞焉而明吉凶,刚柔相推而生变化……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,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,是以自天祐之,吉无不利。”孔颖达认为圣人通过观察物象,而设计卦爻并据之以预测吉凶。“观象者,谓圣人设画其卦之时,莫不瞻观物象,法其物象,然后设之卦象,则有吉有凶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十二)朱熹也说:“象者,物之似也。此言圣人作易,观卦爻之象,而系以辞也。”(《周易本义》卷三)近人高亨亦提出观象即观卦爻象的观点。(《周易大传今注》)
 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