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维有解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君子维有解,语出《周易•解》:“六五,君子维有解,吉。”“维”为虚词,无义;“解”为解脱。此句犹说:君子能解脱其难。六五以柔处尊,有九二刚中之助,柔中则不过,刚中之应则能济,故君子有解,同时,小人亦能信服。

  《象》说:“君子有解,小人退也。”王弼注:“居尊履中而应乎刚,可以有解而获吉矣。以君子之道解难释险,小人虽暗,扰知服之而无怨矣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四)唐孔颖达疏:“六五有君子之德。维,辞也。有解于难,所以获吉。小人谓作难者,信君子之德,故退而畏服之。”《周易正义》卷四)

  一说:“解”为解去小人。北宋程颐说:“所解去者必小人也。故曰君子维有解则吉也。小人去则君子进矣。”(《伊川易传》卷兰)

  或说,此句意为贵族把战俘绑起来而又解开(大概是战俘已愿归顺)。“维”为束缚,“有”至又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