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大而能谦必豫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有大而能谦必豫,语出《周易•序卦》:“有大而能谦必豫,故受之以豫。”“豫”,安乐,富有而又谦虚的人必然愉乐。所以接着谦是象征愉乐”的豫卦。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七引郑玄说:“言同既大而有谦德,则于政事恬豫,雷出地奋豫,像行出而喜乐之意。”宋俞琰《周易集说》卷三十九:“有大而能谦,则满而不溢,人皆敬之而无有疾之者突,则吾亦得以安和说乐。”从卦象取义。豫,下坤上震,坤为地,震为雷。《象》:“雷出地奋,豫。先王以作乐崇德,殷荐之上帝,以配祖考。”雷由现在地上可以震奋万物,“君子”观此象而作乐祟德,祭祀上天和祖庙,欢庆升平,此言大有能谦的实效,说明大有之时通过作乐崇德来感动天神人鬼,以示天下安乐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