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饰然后亨则尽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致饰然后亨则尽,语出《周易•序卦》:“致饰然后亨则尽矣,故受之以剥。剥者,剥也。”“致”,犹极;“亨”,一说亨通;一说美。意指极端修饰,丧失其本质,然后亨通的路途就穷尽了。所以接着贲是象征“剥落”的剥卦。剥是剥落穷尽的意思。晋韩康伯注:“极饰则实丧也。”(《周易正义》卷九)清李光地《御纂周易折中》卷十八引张矗说:“贲饰则贵于文,文之太过则又灭其质,而有所不通,故致饰则亨有所尽。”荀爽认为文饰过分则犹不及。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卷十七引荀爽注:“极饰反索,文章败,故为剥也。”元吴澄认为物如极其饰,则失其质之美。《易纂言》卷十一:“致其文饰而百嘉聚会,则华美之极至矣,尽矣。”剥,柔长而至五位欲剥掉在上的一刚,阴虚阳实,虚为文,实为质,卦象反映出文胜质,故:“致饰然后亨则尽矣。”《彖》:“剥,剥也,柔变剐也。”说明文饰太过,事物就会发生改变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