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庚三日,后庚三日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先庚三日,后庚三日。语出《周易•巽》:“九五……先庚三日,后庚三日,吉。”“庚”,申命(“申”,叮咛,告诫;“命”,命令)。句意为:(命令下达)先叮咛告诫三日,(待人们熟悉)后再叮咛告诫三日(然后行之)。九五爻以阳刚中正得其尊位,主其行命,故必谨慎行事。魏王弼说:“申命令谓之庚。夫以正齐物,不可卒也。民迷固久,直不可肆也。故先申三日,令著之后,复申三日,然后诛而无咎怨矣。”(《周易注》卷六)
 
  一说,“更”为变更,“先庚三日”为更前三日。“后庚三日”为庚后三日。宋朱熹说:“庚,更也,事之变也。先庚三日,丁也;后庚三日,癸也。丁所以丁宁于其变之前,癸所以揆度于变之后。有所变更而得此占者,如是则吉也。”(《周易本义•下经二》)
 
  或说周人所占事多达七日。从丁至癸为七日,犹如复卦“七日来复”之占。(李镜池《周易通义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